导入数据...
 
导师制护航 青春不迷茫——记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师大地理 校友讲堂”讲座

201697日,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主办的“师大地理 校友讲堂”讲座于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正式开始。此次讲座为期两天,主讲人分别是地理学院2002级学生,全国民营企业100强和润集团成都房产公司——成都润富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静;地理学院2002级学生,成都瀚涛天图科技有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副总经理徐林;地理学院1993级学生,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副校长,四川师范大学国培特聘教师肖健;地理学院2001级学生,四川大学博士,成都大学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高丽楠。学院副院长杨存建、蒋贵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宏、辅导员陈洁、张平老师参加此次学院讲堂系列活动。  

QQ截图20160912100925.png  

此次讲座旨在培养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实用型人才,为广大学子搭建一个同成功人士交流的平台。通过讲座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同时促进个性发展、优秀发展,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有着深远的意义。

    714:00在教室A509,潘静老师以“我就喜欢做一个地产人”为主题,回顾了自己的入学经历、大学生活,并讲述了自己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看法和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她还向同学们建议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认真对待各门课程,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自由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及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地产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或者技能时,潘老师从房地产业的整个链条——拿地、定位、规划设计、报建、修建、销售、物管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解答了这个问题。潘老师说从链条来看作为一名地产人既要具备良好的交流谈判能力也要有一定的规划设计、管理、建筑学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

QQ截图20160912100936.png 

  同时段,高丽楠老师以“学业 专业 事业”为主题的讲座也在A510进行着。高丽楠老师指出学业是基础,专业是平台,事业是目标。作为四川大学毕业的经验丰富的博士,高丽楠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有价值的度过大学四年,如何有效高效学习等问题,向同学们建议要博览群书,随时关注各方消息,客观评估个人发展能力,善于敢于创造自己所需资源。同学们也抓住机会向高丽楠老师请教了考研该如何准备这个关心已久的问题。高丽楠老师说要首先要过英语六级,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明确自己的选择方向,关注图书馆网站发布的招生简章并了解各导师的研究方向,根据个人情况和导师的招生情况选择自己想要考的导师,向该导师发邮件或者打电话争取让导师对自己产生印象。最后,高丽楠老师向同学们再次强调要做一个有想法的人

QQ截图20160912100945.png

     16:30,潘静老师和高丽楠老师的讲座在同学们持续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981400,徐林老师在A509以“GISer 的成长之路”为题、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所涉及的专业课程、学习方法。徐林老师指出GIS就业要求包括基础理论掌握、软件操作、GIS、遥感应用、GIS二次开发、综合能力及动手能力等。徐林老师还特别说到创业需要基础与积累、专注、坚持、试错、方向等相关方面的素质;学习需要有目标、有方法、多坚持、多实践。期间有同学问到地理信息系统的就业前景,徐林老师说GIS人才其实很稀缺。他特别指出学校培养的GIS人才多是擅长理论知识,缺乏一定的实践技能,与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还有一定差距。但只要多参加社会实践、野外实习、企业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那么GISer 的就业前景将会很广阔。

 QQ截图20160912100959.png

16:00,徐林老师的讲座结束。紧接着在C102肖健老师以“一个地理人的修炼分享”为题,讲到大学最重要的是定位,只有定好位才能“入门 上道”;要注重培养“德”,包括有心、童心、爱心、潜心、耐心、静心;锻炼“能”,包括语言能力、理论能力、写作能力、绘画能力、学识能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他还说到“书籍成就底蕴,格局决定魅力”。当谈及自己是锦江区公招地理教师考官时,同学们便向肖老师请教如何才能增加面试成功的几率,肖老师随即模拟面试场景。肖老师通过模拟场景告诉同学们干净整洁的竞聘表、有礼貌、仪态端庄、举止谈吐优雅大方都可以让考官打一个较高的印象分,从而增加成功几率。最后肖健老师的讲座以对同学们的四点建议作为结束,即做人比做学问重要;方向比学识和能力重要;珍惜师生同学情谊;准备做社会接班人。

QQ截图20160912101012.png

1800,肖老师的讲座圆满结束,本次“师大地理 校友讲堂”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师大地理校友讲堂”是我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活动中继承2012以来推行的“校友导师制”品牌活动。拟通过整合有优秀校友的教育资源,举办优秀校友的大学学习、职业发展和人生经历等系列讲座影响和引导学生在人生成长、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开拓视野、明确方向,逐渐形成有利于个体成长和发展的大学学习和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

 

撰稿摄影:张光叶、刘亮、田颖,敖雪、卢新宇,审稿:陈洁,终审:张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