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5年上半年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施方案

党员组织生活是党员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组织生活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增强和战斗力的提升。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2015年上半年党员组织生活的指导方案,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支部书记会,结合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

    一、目标与原则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有关要求,地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这学期将开展8次以上党员组织生活,分为专题部分和非专题部分。通过组织生活,以期实现本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有所创新,党员对党的认识有所加深,自身素质有所提高,对于党支部有集体归属感,对自身的党员身份有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专题部分

专题组织生活由学院党委统一组织实施,全体学生党员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确保组织生活质量和实效,并对各支部非专题组织生活的顺利开展起到引导作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从严治党”专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央根据新形势下做出的战略部署。根据学校即将颁布的《中共四川师范大学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暂行)》,我支部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两个办法”的相关内容,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同时,根据上学期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讨论形成的本支部的党员行为规范标准,让党员反思自己的行为规范是否符合一名先进党员的要求,讨论会上展开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主题:“从严治党”,党员反思自身行为

    时间:3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2、“四个全面”专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形势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的战略思想、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部署。本支部将针对在全国实行“四个全面”这一大背景下,探讨学校应该怎样做才能实现依法治校以及学校正在实行的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

    主题:依法治校与学校的深化改革措施

    时间:4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3、《党章》专题

    党章是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具有约束力的章程。根据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本支部将组织本支部的全体党员重新学习《党章》,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展开讨论,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将学习讨论后的心得体会形成文字,递交组织审阅。

    主题:全体党员学习《党章》

    时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三、非专题部分

各学生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拟定非专题组织生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本科2011级支部

    1、“深化改革”主题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5年,深改步入“关键之年”,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各方利益博弈更加激烈。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企垄断格局将被打破,中小企业将更多的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各项红利。

    时间:3月    地点:实习单位

    形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并撰写学习心得汇总报支部

    汇总人:周智明

    2、“反腐倡廉”主题

2014年的反腐风暴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今年在继续“打虎拍蝇”的同时,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随着国家反腐的持续推进,官员对于经济行为的干涉会越来越少,政治的环境也会逐渐清朗。

    时间:4月    地点:实习单位

    形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并撰写学习心得汇总报支部

    汇总人:李桂美

    3、“聚焦三农”主题

2015年中央1号文件发布,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文件提出,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由于城市土地的稀缺性,农村土地将成为未来的主力发展区域。随着国人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污染性的工厂落户农村土地的可能性也逐渐减少。未来国家和政府将会大力扶持农村区域性种植业和养殖业,将为种植企业和养殖企业带来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补助。

    时间:4月    地点:实习单位

    形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并撰写学习心得汇总报支部

    汇总人:韩文艳

    4、“依法治国”主题

法治的生命在于实施,依法治国的功效在于实践。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这个局开得好不好,关乎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战略布局,关乎治国理政的法治基本方式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开局,关键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战略部署。

    时间:5月    地点:实习单位

    形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并撰写学习心得汇总报支部

    汇总人:唐静

    5、“文明离校”主题

 文明离校,是高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也是充分展示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途径。围绕学生党员如何带头做到文明离校、并带动学院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为低年级学生做好表率开展专题教育和讨论,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校精神文明状态。

    时间:6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形式:专题教育和讨论发言

    参加人员:2011级党支部全体党员

(二)本科2012级支部

    1、聚焦“两会”

    主题:两会会议热点内容学习

    时间:3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2级党支部成员

    2、4.22地球日—我们在行动

    主题: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

    时间:4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2级党支部成员

    3、院庆30年

    主题:我为学院做什么?—感恩学院的培养教育

    时间:4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2级党支部成员

    4、党员发展会

    主题:新党员的发展

    时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2级党支部成员

    5求职择业,梦想起航

    主题:择己所长,更要择世所需

    时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2级党支部成员

以上为本学期我支部组织生活的计划,其中专题部分已定,将严格按策划进行,非专题部分为初步拟定,将根据学校及学院的安排以及围绕时政热点和我支部具体实际状况做出调整和修改。

(三)本科2013级支部

    1、2013级党支部大会

    主要内容:本学期我支部将会有一个预备党员推选

    时间:5月下旬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2、“绿色聚能环”之走出去·更青春

    主要内容:此活动实为党员“一帮一”活动的延展,正值春意盎然,为了让冬天的慵懒快速消失,拉进党员与同学们的关系。我支部将带动帮扶对象及班上更多的同学,以一场运动会的形式进行一系列户外活动,比如:“你是我的眼”,“齐头并进”,“定向越野”,“羽毛球双打”,“知识问答”等集体游戏为主。

    时间:4月上旬    地点:操场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3、“绿色聚能环”之聚起来·正能量

    主要内容:党员同学与帮扶同学,自定义拍摄三分钟的公益短片。可号召其他同学进行拍摄。最后在支部内,班级内进行宣传播放。或与帮扶同学在校园内随意找不少于20为同学进行不少于3分钟的英语对话,记下他们的名字,并用照片记录下来。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校园内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4、户外调查

    主要内容:或分组,或就以下调查主题进行调查。主题有:“理想与现实调查”、“书籍阅览量调查”等其他热点或生活问题调查。

    时间:待定    地点:待定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5、观看影片

    主要内容:支部党员组织好在教室里看一部影片,如“我的一九一九”等,观看后进行讨论,感想。

    时间:5月中下旬    地点:教室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6做一件小事(备选主题)

    主要内容:支部做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ppt,在各班级播放,或者更大范围的播放;党员在各班呼吁号召班上同学留意教室被忘记熄灭的灯,随手关掉它,让本班同学轮流在下课后确认熄灯再走。

    时间:待定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3级党支部成员

(四)本科2014级支部

    1、讨论本学期支部相关工作

    内容:讨论本学期支部活动、重点工作、交流个人计划。

    时间:3月10号    地点:学院办公室楼329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2、三月份学雷锋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雷锋,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只要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常学常新,才会汇聚成爱的河流,社会才会充满友善、爱心与和谐。我支部决定在三月中下旬举行一次学雷锋的志愿活动。

    时间:三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待定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3、参观历史革命遗迹(人民公园保路纪念馆)及省博物馆

为加强我支部各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历史的认识,增强各位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我支部决定组织一次参观革命遗迹和省博物馆的活动。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参观并写参观后的认识与感悟。

    时间:待定   地点:人民公园保路纪念馆、省博物馆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4、再一次学习和明确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讨论优秀学生党员的标准,熟悉党员发展的程序。

由于我支部成员均为高中入党,所以在党员自身素质建设上与优秀党员还有较大差距,对发展新党员的程序和知识了解不是很充分,以支部决定开展一次再学习再了解的的活动,邀请上届的支部负责人讲解。

    时间:4月份中下旬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5、继续学习和开展“三个一”活动,参与推优入党活动

每学期的推优入党活动是支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支部发展新成员的关键一步,我们将严格遵照推优入党的相关程序做相关的活动策划和组织。

    时间:5月份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支部将结合学校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

    时间:待定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2014级党支部成员

(五)研究生一支部

   1、“不动产登记”宣传专题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积极响应四川省科技厅的号召,三月全省举办第二十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借其“科技创新驱动三农发展”主题,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同志深入社区进行不动产登记宣传,帮助(农)居民了解不动产相关知识以及正确认识不动产与房价、房税的关系,提高(农)居民对产权保护的意识,促进农村宅基地的流转和发展农业的积极性。

    时间:3月    地点:社区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

    2、雷锋精神专题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如今生活中常出现“好心被倒打一耙”、“信任危机”等一些不好现象,雷锋精神已被错解为一种扭曲的价值观。组织党员同学学习雷锋精神,体现了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人际关系等方面一种“向善”的价值追求。

    时间:4月    地点: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3、就业创业专题

近年来,每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超过700万,毕业人数增加与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构成双向挤压,“就业难”成为政府面临的严峻课题。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谈科技创新。近日,李克强总理又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大众“创业潮”契合政府经济转型的“创新潮”,共同汇聚成一股充满活力的时代洪流。

    时间:4月    地点: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4、“发展党员”专题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重要任务,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对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新党员与预备党员转正是每学期党组织生活最重要的内容,党组织应积极安排,严格有序推进“发展党员”这一组织生活顺利进行。

    时间:5月   地点: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5、环境治理专题

“雾锁迷城”的雾霾天气和地下水的大面积污染令人忧虑,高污染、高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2014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为我国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也给大家防治雾霾、留住蓝天的渴望带来了希望。通过对柴静的《穹顶之下》视频学习,研究生党员应深刻的反思,用行为影响大家,用行动保护环境。      

    时间:4月    地点: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六)研究生二支部

    1、党员发展专题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在5月份,本支部将严格按照支部形成的《地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发展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的审核,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发展本支部党员,以保证本支部党员发展的质量。

    主题:新党员发展

    时间:2015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

    2、科普知识进社区

科技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2015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今年3月将在全省中举办第二十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以及学院统一的工作安排,本支部将组织支部的党员作为科普进社区的志愿者,走出校门为社区居民宣传科普知识。结合地理学院的专业实际,本支部的宣传主题是“不动产登记规范流程及要件宣讲”,届时,党员志愿者们也将为社区居民进行不动产登记的相关问题的解答。

    主题:不动产登记规范流程及要件宣讲

    时间:2015年3月     地点:待定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志愿者

    3、就业经验交流会

    对于研究生而言,就业问题是最具关注性的话题。面对当前困难的就业形式和巨大的就业压力,本支部将邀请支部内优秀的毕业年级党员为大家在就业这一问题开展就业经验交流会。除为大家讲授在就业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如就业信息的搜集、笔试以及面试的技巧等,还将以答疑的形式为大家解开就业过程中的困惑。

    主题:交流就业经验,促进就业工作

    时间:2015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

4、学风建设专题

近日,学校出台的“八项规定”,对教风、学风、作风建设进行了指示。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校教字[2015]11号)的“八项规定”是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教学出勤、教学纪律、考风考级、自主学习、实践训练、诚信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学生,学习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上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本支部将举行一次学术探讨,以讨论的形式探讨作为一名地理专业的学生,如何才能学好专业知识以及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带动身边的普通群众,从而提高全学院的学术氛围。

    主题: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术氛围

    时间:2015年4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

5、聚焦“两会”

2015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在今年的“两会”上,将有哪些教育话题会引发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呢?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大部分的学生学得是师范专业,教育届的话题自然是大家所关注的。本支部将根据两会的会议进程为大家梳理关于教育方面的话题,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主题:关注“两会”中的教育话题

    时间:2015年5月     地点:成龙校区教室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

四、要求

在组织生活具体实施过程中,学院党委将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的督促指导,建立组织生活登记备案制度,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力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和高效性,坚决杜绝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倾向,使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活起来,确保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学院党委也将鼓励支部积极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并在学期末召开组织生活总结会,交流经验,梳理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