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立体星图

立体星图(认识星空软件)

《立体星图》2.5 说明
一、星空区
    屏幕的上面大部分是星空区,这里显示你此时能看到星空的样子。根据选择,还可以看到星座的连线、星座名、亮星名等。
    将鼠标移动到本区域的边缘,可以转动观看方向和调整观看角度。另外,通过键盘的方向键亦可以实现此功能。
    点击星座名,或点击一个星座中任何一颗星星,可以选中这个星座,并看到关于此星座的故事。
二、控制区
    屏幕的下端,是控制区,又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在控制区的最右边,是指南针和望远镜,分别指示当前的观看方向和观看角度。用鼠标点击,可以直接调整。这是第三种调整方法。
    2、控制的中间,最上面是一个日期时间框,显示着当前观看的时间。点击一下,时间会自动推移。可以选择两种时间步长,按分钟或按天,可以观察到星体运行的规律(本功能注册后才可使用)。
    下面是八个控制按钮,
    “中/英”  ——切换中文与英文
    “亮星名”  ——显示或隐藏亮星名
    “星座名”  ——显示或隐藏星座名
    “星座连线” ——显示或隐藏星座连线
    “设置”  ——设置经纬度和时间
    “关于”  ——关于《立体星图》2.5
    “地平线”  ——显示或隐藏地平线
    “天空辅助线” ——显示或隐藏天空黄道线
    中间偏右下的地方,是最小化按钮和关闭按钮。
    3、在控制区的左边,是故事显示区,当在星空点击选择一个星座后,这里会显示这个星座的来历故事,建议设置屏幕分辨率在800*600以上,以得到好的显示效果。
三、设置窗口
    1、选择国家、选择城市:目前提供了80个中国主要城市的经纬度坐标,按照拼音顺序排列;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在列表中,就可以直接选择;如果不在,就只好自己输入经纬度数据;不过你可以将你们城市的经纬度坐标数据通过Email告诉我,我会把它们加入到新的版本中;
    2、纬度:选择北纬或南纬,输入度数,限制在0~90度之间;
    3、经度和时区:选择东经或西经,输入度数,限制在0~180度之间,同时输入时区,中国都是东八区,可以不必修改。这个设置是有必要的,因为北京时间与真正的本地时间是有差异的,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会不同;
    4、保存为本地:如果选中,确定时所输入的经纬度和时区会自动保存;
    5、观测日期:输入月份和日期,之所以不必考虑年份,是因为每年的同一天,天上恒星的位置几乎可以认为是固定不变;事实上,确实有微小的改变,但可能须要数百上千年才看得出来;
    6、观测时间:输入小时和分钟;
    7、步进时间单位:可以选择按分钟或按天。按分钟步进,适合观测一天中星体运行的规律,主要由地球自转引起;按天步进,适合观测在一年中的星体运行规律,主要由地球公转引起;
    8、显示星数:滚动条滑块越往右边,越多的更暗的恒星就会被显示,不过显示过多的星星可能会对速度有一定影响;

                                                         中心实验室   2009-10-29


附件:litixingkongtu.rar  (425.11k)[下载]